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体会系列展播(十七)

发布时间:2021-01-03浏览次数:10

做好辅导员工作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

 

宋雨阳,山东临沂人,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现任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2018、2019、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

 

经过几天的培训,使我对辅导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辅导员不像我们当初所想的那么简单,通过这几天的学习,使我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学院为使我们2020年新进的教辅人员能尽快适应学院的管理工作,于12月10日, 特地为我们开办了辅导员岗前培训班,这次岗前入门培训虽然只有仅仅三天,但内容十分丰富,通过培训,我得到了很大的收获,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培训使我对“高校辅导员”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在培训中,几位学校领导和各学院经验丰富的老辅导员都谈到了当代高校辅导员身肩重任、角色特别这一问题。人们都用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辅导员:“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最基层的组织者、教育者和管理者...”可见,“辅导员”这个称谓包含了许多荣耀而任重道远的内涵。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在这些光环的背后,高校辅导员们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做为一名新入门的辅导员,我要向那些长期在学生管理工作战线上辛勤工作的老辅导员们学习,学习他们那种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甘心奉献的精神,把自己的青春和才智奉献给教育事业。

辅导员是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也正是这个意思,这里主要涉及做人的一种认同感,同时学生受教育的过程是人格完善的过程,高校辅导员的人格力量是无形的、不可估量的,辅导员要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辅导员是管理者。辅导员要有较强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能力,才能使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更有效率,更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辅导员是朋友。即所谓的“良师益友”,就是强调高校辅导员和学生要“交心”,师生之间的融洽度、亲和力要达到知心朋友一样。

最后,辅导员是学生的心理辅导者。辅导员必须要懂教育学、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等,应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困惑、心理压力等,以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排解,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

二、培训为我面临的实际工作提供了许多方法和策略。

在培训中,几位从事学生工作多年,管理经验丰富的学院各部门领导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当好辅导员的要点和方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谈到辅导员的工作问题上,学生处彭处长给我们总结了一些明确而具体的工作,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明确了方向,同时让我也感觉到要做好一名合格的辅导员,只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在面对学生突发事件如何处理的问题上,一些老辅导员老师通过以往的案例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解读,通过活生生的案例然我们体会到,学生工作无小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等等。这一切使我认识到作为一个辅导员,应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多加思考,适时改进管理方法和策略, 争取精益求精。

三、培训使我了解了如何做一个好辅导员。

1.要学会学习。

我们不仅要提升自身的专业文化知识,还要学习其它的知识,要做到多而广、博而精。此外,我们也要学习如何为人处事,辅导员从事的毕竟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如果能善于观察、研究、思考,处理好与学生、家长、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那么相对来说,工作起来就会方便些。

2.要学会公平。

对待学生要讲究一视同仁的原则,不偏重特长生、优等生,不歧视贫困生、后进生。应讲究奖罚分明,同等对待。

3.要学会爱学生。

不管学生做了什么,你都要真心实意,关心爱护学生,体贴与理解学生。让学生觉得你始终是他们中间的一分子,始终是爱他们的。

4.要学会反思、改进。

要想从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就少不了这一环节。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犯同样的错误,只有通过不断的反思,发现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尚需整改的不足,力争改进,精益求精。

以上是我这几天学习的心得体会,我接受了好多同仁的经验,学习到不少理论知识,为今后辅导员工作指明了方向。现在辅导员这支队伍已经得到了教育部和学院的高度重视,给我们创造了很多发展的平台。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这份工作当成一份事业,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时代先锋立德为先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

 

赵万通,辽宁海城人,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大连海洋大学,现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本科生2018级、2020级辅导员。

 

信息工程学院的王建东老师说,做辅导员最基础的是要有德,要立德树人。这份职业在看似光鲜的背后,实际上是一份需要比全职保姆还恪尽职守的工作。

在一开始还没有真正了解辅导员工作的时候,我怀着憧憬和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大连海洋大学,我觉得每天都能够看到一张张有朝气的面孔,想必我也会跟着变得朝气蓬勃。在工作了大概一周之后,我突然觉得,这份工作更多的是责任,是真诚。作为一名新手辅导员,可以能力不足,可以惊慌失措,但唯一不能丢掉的,就是对学生炙热的真诚。

辅导员是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更是学生们在学校坚强的依靠。水产与生命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张家润老师在培训中谈到了大四学生遇到的一些心里问题,一边忙于自己的毕业论文,另一边还面临着或考研或就业的压力。在他当时还是个辅导员的时候,他需要与几百名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逐一汇报他们孩子目前的情况,以便做到心中有数。并且,在这个相对来说比较关键的时间节点上,也有部分学生迫于各方面的压力而有了轻生的念头。而这么多繁杂的事,都需要张老师一个人来处理,我顿时感受到了辅导员的不容易。他能有今天的成就,我认为大概靠的就是对工作的热爱和坚持吧!

正如冯校长说的那样,一名好的辅导员一定是深得学生们信任的,要做好一个引领者的角色,需要用自己的行为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从而才能够更好的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可能同样的一句话,用不同的方式表达或者是用不同的语气来说,会有着不同的效果。若是学生们信任你,尊重你,你不管说什么,他们都会相信,反之,如果学生不认同你,那你说的再多,他们也很难接受。

所以我认为,作为辅导员,与学生打成一片必不可少,但同时也要对他们严格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在获得学生信任的基础上,更好的促进他们的发展。希望我们四十几位同事都能够成为德才兼备,不忘初心的辅导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