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体会系列展播(十五)

发布时间:2021-01-01浏览次数:719

尽力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

 

杨铭,辽宁抚顺人,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大连海洋大学,现任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本科2019级辅导员。

 

我校开展的2020年新辅导员岗前培训,我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参与其中。通过培训,我进一步了解到了自身的使命与责任,掌握青年学生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更好地为青年学生指明路。高校辅导员是高校学生工作最基层的领导者,组织者管理者和协调者,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该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本次的培训以专题讲授为主,以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团队训练、工作沙龙等方式为辅。在课程学习中共分为六大模块,包含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和育人水平的提升方法、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新入职辅导员工作常见问题解析、大学生就业政策解读、学生管理及评奖评优工作实务、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大学生资助政策、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政策及保险业务办理流程解读、征兵工作流程及政策解读等培训内容,每项内容都在报告厅进行了一小时线下学习。通过这次培训,我感到国家对辅导员的工作越来越重视,国家在逐步将辅导员队伍培养成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从教师队伍建设,到营造社会环境,具体地全方位地阐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加强和改进的基础上要形成合力,要取得更大的成效。更感受到了学校此次对辅导员工作的重视,入职一年经历过几次省级培训,但此次培训最贴合我们学校日常工作中会接触到的实际事务。通过此次学习把过去一年的工作清晰地梳理出来,也有利于接下来工作的开展。同时发现了新入职伙伴们在能力上各有所长,要时刻激励自己不断学习。

在没有培训之前,我简单的认为辅导员只是一个学生管理中的辅助角色,从事的工作仅仅是管理班级的日常事务、督促学生学习、协助解决他们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等一些琐事。通过培训学习和与其他辅导员的交流我才真正意识到,辅导员不仅是学生日常行为上的管理者、更是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和领路人,尤其是当代大学生,大都是90后左右的青年,独生子女的优越感尤为突出,这让如何正确引导学生成为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就是在培养他们成才的同时教育他们成人,应把“博学、仁爱、善思、笃行”的精神,融入到学生日常工作中,从思想、生活和成长中去关心他们,当好学生思想教育的“指挥员”、生活的“管理员”、健康成长的 “引路人”。

正如人们所说,辅导员的“辅”是作用,既是党委工作的助手、老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又是思政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广大辅导员不能停留在辅助作用上,要辩证把握岗位的主辅二重性。辅导员的“导”是方法,是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要对学生方方面面做好指导。辅导员之“员,即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工程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事业的服务员,我们要找准定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意识到辅导员老师在高校教育工作中育人的重要性,尽力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有人说:辅导员是校园里最基层、最默默无闻,最辛苦的工作。但我相信它会是最具活力的工作之一,我将努力当好教学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之间的纽带,完成好思想政治教学、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党团建设与事务管理等方面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辅导员培训个人心得体会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

 

张光耀,辽宁鞍山人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大连海洋大学,现任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本科2018级辅导员。

 

通过刚刚结束的对全体新入职辅导员进行的集中培训,我学习到了很多。许多辅导员讲述自己的优秀经验,让我深有感触且所获颇多。此次培训的内容十分丰富,使我意识到学校对于辅导员的工作越来越重视,意识到学校在逐步将辅导员队伍培养成专业化、职业化队伍。下面我将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一些自身心得体会:

作为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和沟通桥梁,辅导员的工作内容是比较琐碎的。辅导员力量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需要我们守护和引导着学生健康成长。

辅导员工作是重点教育和培养学生的工作,而培养且教育的工作是有客观规律的,这个规律既是可认知的,也是我们辅导员所该遵循的。其中,在心理健康及法制观念等方面重点教育,有利于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使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有意义,尽力避免一些本不应该发生的恶性事件。据此,我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除了具备工作能力和工作技巧之外,还应对这项工作饱含热爱与激情。

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我们在做学生工作时需要讲究工作的艺术和方法,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辅导员们生活在大学生之间,不但要有组织活动的能力,还要有写作的本领,即要善于总结,又要能推广应用。作为辅导员,我们要会讲述、会操作、会写作、会娱乐:辅导员要是一名演讲家,要有感召力和号召力;辅导员要是领导者,要善于组织领导学生活动和实践;辅导员要是一名作家,能够把所思、所想、所做写成文章,传播推广;辅导员要是名心理学咨询家,要能够融入青年大学生中,掌握当代大学生的行为及心理特点,要同他们有共同语言,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同时做到言传身教,寓教于乐。

在思想教育过程中,辅导员要将情感与以理服人结合起来。在处理一些学生问题时我们要有理有据,并且要用真心诚意去打动学生,真正做到让学生心服口服。例如一些学生在评价雷锋先锋事迹的过程中犯了“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这时若辅导员没有很好的理论基础,将如何引导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呢?

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点环节,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在综合素质中居于最重要地位,在教育活动中,我们要把对它的培养放在首位。通过有经验的辅导员传授经验和讲述的实例,我体会到一种新的全国发展趋势--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完善,这种新的发展趋势使大学生面临空前的困惑与迷惘,这就很可能导致大学生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在这种紧迫的形势下,我们必须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因此,如何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从而培养出一批又一批跟得上时代步伐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面临的主要且最艰巨的工作任务。

总而言之,通过这次的培训与学习,我深刻地体会到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也意识到了作为大学生辅导员身上肩负的光荣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工作中讲究工作方法,一切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为学生解决问题,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建设者与参与者而奋斗!

最后,祝愿所有从事教育工作的领导及同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