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姚杰为全体辅导员做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305

    7月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姚杰为全体辅导员做题为《守好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做好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专题报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以及组织人事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应用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瓦房店校区参加培训。
    姚杰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阐述了辅导员如何把准角色定位、努力践行育人使命。他指出,辅导员要把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明确并进一步细化自身职责;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在提升中成长;引领学生一路筑梦、一起追梦、一同圆梦。针对如何做好新时代辅导员工作,他从提高政治能力、强化业务素养、严守纪律规矩和锤炼优良作风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姚杰结合目前国内外形势和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感党恩、跟党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引领,传承伟大的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思想自觉。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关心关爱青年学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做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在青年学生中讲好党的故事,把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旗帜下,确保红色基因接续传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三是要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将线上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并讲好学校的抗疫故事,提升学生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四是结合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和复杂的国际环境,毫不放松的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本次辅导员专题培训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大连海洋大学辅导员2020-2025培训工作规划》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2021年辅导员队伍培训的一部分,旨在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推动辅导员职业技能不断提升。本学期,我校已陆续开展了10余期辅导员队伍专题培训工作。

学生工作处 供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