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体会系列展播(一)

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530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体会系列展播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今年我校招聘了40余名专职辅导员,为大海大的辅导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12月10日至12日,学校在黄海校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新任辅导员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培训结束后每人都撰写了培训心得体会。为了展示学习成果,搭建交流平台,学校将通过学生工作处网站和大海大微信公众号对全体新入职辅导员的心得体会进行展播,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支年轻的队伍,一起关注他们的成长和发展。

 

往后余生 全都是你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于竺平,内蒙古赤峰人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大连民族大学,现任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

 

为期三天的培训已结束,此时问我第一感受是什么,当然毫不犹豫回答一个字“累”。仔细回想,明明是坐着培训三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浑身酸痛,牙龈肿痛”的生理现象?

究其原因,原来是自己的“水土不服”的生活适应问题与“日复一日”的拖延态度所引发。毫不夸张地说,我的药方就是这三天培训,三天疗程,在最后一天结束时,突然恍然大悟,要加速转变身份,要尽快适应环境,要及时充电学习;俗话说良药苦口,能治病也必然有痛苦,所以,便出现此种生理现象,说的直白些就是“很是上火”。我上火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辅导员工作真的不是那么简单

由于曾在学生处做过兼职辅导员,便对辅导员工作有了宏观了解,但缺乏在学生工作一线的经验,认知上难免不够深入。近两周的入职体验,面对301名大四毕业生,其中不乏有学生比我年纪还大,各种各样的问题,让我这个“后妈”无形间产生了压力。而我想去了解每一位同学,又正值考研节点,还有在外实习的情况,让我深入学生寝室工作一拖再拖,说到这,应该做个自我检讨,因为通过三天的培训让我惊醒,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也有些恐慌,如果不加快了解学生,下学期将会有更大的困难等着我,要想实现“稳就业,保民生”必须下苦功夫与实功夫,真正深入学生之间,最快速度熟悉学生,用心对待工作,才能为就业工作、文明离校等一系列安全工作做好情感铺垫和信任基础。所以在培训结束时,便第一时间联系学生,把没有添加的重点群体学生的微信添加上,利用值班时间,走访学生寝室。原来,只要想干肯干便不会有想象的那么难。除此之外,在培训中看到杨蓬处长梳理的全年工作解析,日常各类琐事中都充分体现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要肩负的责任,所以今后工作更要注重点滴,绵绵用力,不论大事小事都要做细做实。原来辅导员工作既要做好学生保姆保安工作,更要深入思考深入研究,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大学四年,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这份工作真的是任重而道远。

    二我的战友各有特点但优秀是相同的

第一天的自我介绍中,发现大家各具特色,有的是工作几年已经初为人母,有的是从事过银行、出版社甚至是教育局转岗,有的是毕业于大海大优秀的学子,还有的是国外留学归来,当然也有和我一样应届毕业生,说实话以前觉得自己可以算得上较为健谈,但在自我介绍这个环节,各路战友的气场让我“怂了”,心跳加速,大脑一片空白...... 虽说同时入职,但经历不同,注定起点不同,说不急是假的,因为谁也不想被谁落下,但又十分庆幸有机会加入这样的一个团队,可以不断鞭策自己,况且学校也十分重视这支队伍,提供很多学习机会。想到这,便觉得很是幸福,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刺激才有进步。在接下来的素拓中更加印证了自己的想法,这还是一支有团结劲有凝聚力有人情味的队伍!今后,可以多向战友们请教,保持时时学习事事学习!还将要在生活上共度余生!

    三每天都是惊喜,突击检查让我措手不及

第二天培训正常8点30开始,乔老师却通知大家8点到场,我们都以为会有什么惊喜,没想到满怀期待地坐下,每人就发了一张答题纸,20分钟写一名为《树立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网文,这确实是惊喜,考验我们文字水平和知识积累的惊喜,让我们知道想成为一名合格辅导员还有待提高;接下来的培训中告知我们下周要有知识竞赛和理论宣讲,满满的精神动力和现实压力推动着我一定要前进;第三天培训又被点名突击回答问题,侃侃而谈一番却偏离主题,果然业务水平也有待提高,这些惊喜无一不在告诉我们,这份工作不可以定义为铁饭碗,憧憬着早八晚五的生活,而是选择它就是选择爱选择付出选择学习,只有坚持理论上天实践入地,才能在成就学生过程中成就自己!

为期三天的培训时间虽短,却在关键时刻成为我大脑的加油站,工作上的紧箍咒,让我从思想上有收获,业务上有增强,方法上有掌握,感情上有增进!以下几点是我的体会以及规划:

    一归零心态面对新角色,不忘来时初心

在工作中要让自己保持一个空瓶状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提高对岗位职责的认知,真学真看党的各种理论知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素养,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以爱心耐心真心做好学生工作,扎根学生之中,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把工作真正做到学生心坎中,让初心在每一位学生身上体现!要坚守工作中的纪律问题,坚持底线不放松坚持原则不动摇!今后工作中我会认真学习学生手册和理论学习参考,吃透学生管理细节,发挥管理育人作用,嚼透理论知识,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要树立终身学习态度,如果有可能坚持每天保持读一篇文章,养成写工作日志的习惯,每周写一篇理论宣讲文章等。

    二注重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夯实底板

做工作之前要对自己有正确认知,只有了解自身优势与劣势,知道自己有什么,才能知道怎么给学生。在工作中发挥所长精准发力,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沉下心去研究,对于我个人来说,由于曾有新媒体运营等相关经验,所以想在网络思政方向上进行尝试,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此外,还要广涉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知识,来面对大学生常见的问题,守护好学生的心灵,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共筑蓝色梦想,不负青春韶华

辅导员岗位是一份痛并快乐的职业,也是一份极具情怀的职业,选择所爱,就要爱所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是我一直的梦想;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的梦想既简单又沉重:简单到每一个学生顺利毕业,我们做好陪伴者;沉重到培养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我们责无旁贷。这条路上,我们奋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你好,大海大!与你相遇,何其荣幸,你的过去,我不曾参与;往后余生,全都是你!新时代,新征程,我将和我的战友,面朝大海共同奋斗,为大海大这艘巨轮的扬帆起航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每一天也终将是春暖花开!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体会

 

郑淑娟,内蒙古呼伦贝尔人,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现任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

 

紧张、充实的三天辅导员岗前培训在第三天下午欢声笑语的团建中完美结束,回想这整整三天的培训,让我对于辅导员这个职业的认识以及对于大连海洋大学辅导员所特有的担当与使命,有了更多自己的思考。2020年11月11日,当我拿着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从大连海洋大学的东门走出来的那一刹那,我驻足在校门口前,拍下了第一张带有“大连海洋大学”字样的校门口,那一瞬间,思绪万千,这里即将是我从一位校园学生到一位真正社会人身份转变的开始,这里真的是我梦开始的地方。站在校门口,我发了在这个可爱校园里的第一条朋友圈,“您好,大连海洋大学。今天,以一个新的身份认识你,从此,和你一起努力加油。学贯江海,德润方厚;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就这样,2020年12月2日,天空洒满晶莹的雪花,我以一名准辅导员的身份走入大连海洋大学的校门,在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开始我人生新的征程。今天,是我工作的整整十天,一直以来,都有想以另外一个自己给当下的自己写一封信,经过了三天的培训,或许也正是写这封信的时候了。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培训第一天,我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那一刻,心里是感动的。冯校长做了“立德树人”的专题分享讲座,从“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能力提升,增强党性修养、做好四个聚焦,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三个方面,让我对于“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接下来,在彭处长主持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中,让我对辅导员工作的意义、突发事件的处理、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的初心、具体工作的开展思路以及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辅导员有了自己更多的感悟与思考。辅导员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离不开的人,是学生思想引领离不开的人,是学生生活离不开的人,是学校关键时刻离不开的人。辅导员要做到“品要高、识要广、艺要精、身要正、情要深”。彭处长向我们介绍说,2004年6月份,任职机械学院的辅导员,直至今日,整整16年的坚守与付出,也许这就是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学生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在新入职辅导员破冰环节中,很幸运可以与这么多优秀的辅导员今后为了同一个目标——立德树人而携手努力,也很幸运在这个年轻、充满朝气的队伍中一起努力学习、拼搏向前,与优秀的前辈们一起,成长为学生工作中更好的我们。陈小花老师说,“我们要做一名有温度、有宽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辅导员,在漫漫的人生征途中,你的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成长就在哪里”,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对每一位学生要悉心引导、静待花开。从老师的话语中让我明白,每一位孩子的成长是需要等待的,但这种等待一定是幸福的。

在第二天的辅导员岗前培训中,更加注重实务能力的提升。杨处长做了“辅导员工作常见问题解析”实务分享,接下来,付老师、乔老师、郭老师、于老师、张老师、吕老师和刘老师就大学生就业工作、教育管理、心理辅导、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征兵工作、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工作以及“智慧团建”工作分别进行了主题讲座分享,也让我对于学生工作各个方面的工作内容、方法以及具体流程有了更清晰和准确的认识,这对于刚刚入职的自己来说,是受益匪浅的,我也会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进行实践,更多的输入与持续的学习。在第三天的培训中,四位优秀的老师做了针对大一、大二、大三和大四的主题分享。其中,王书记的一段话也许诠释了作为一位在学生工作中坚守十年老师的心声与体会,其中的这段话是这样说的,“有人问我,你觉得辅导员辛苦吗?我说辛苦啊,辅导员的辛苦是多少次凌晨深夜的电话惊醒然后火速赶往医院;是多少次走遍几百间学生宿舍的安全文明检查;是多少次问题学生苦口婆心的彻夜长谈...可是,我们虽辛苦,但是我们幸福啊,辅导员的幸福是教师节的时候,无论毕业多少年的学生,都会发一个微信;是颁奖典礼上,无论你坐在哪里,领奖台上的学生一眼就可以找到你;是毕业的时候,一批批的学生圆了自己的梦,然后去圆更多人的梦。”在四位优秀老师的分享中,我更加体会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更加体会到新时代的大学生,创新工作方法,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助力者、守护者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深远意义。

小时候,我对爸爸说,“爸爸,等我长大,我一定会学有所成,努力做一个有价值的人,报答您和妈妈。”爸爸说,“你不用报答我们,你更好的成长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从小学一年级的“雏鹰好少年”到学业生涯结束的“辽宁省优秀毕业生”,我想,在爸妈和老师们的辛勤培养下,我已经成长起来。今天,这支教育者的接力棒传到了我的手里,我深知责任与使命的重大;我深知,对于每一位孩子、每一位孩子背后的家庭、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国家都意味着什么。18岁,初入象牙塔的你们,辅导员老师会在你们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精心引导和栽培,在你们的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你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而我也深知,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要努力向前辈老师学习,要像一棵大树一样,要坚持坚守、要持续创新、要向阳生长、要追求卓越、要和每一位学生一起努力成长,更要和每一位学生一起践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我将无悔自己的选择,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