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声】认清责任 端正心态 构筑辅导员职业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6-03-04浏览次数:276

认清责任 端正心态 构筑辅导员职业幸福感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辅导员  高月亮

曾几何时,深夜的手机铃声惊扰香甜的梦境?

曾几何时,陪在学生病床前彻夜不眠?

曾几何时,繁琐的工作摆满案头却孜孜不倦?

又曾记否,因感恩节学生的一纸贺卡舒展眉头?

又曾记否,节日里收到来自学生天南地北的祝福短信而自豪难抑?

又曾记否,时隔多年后听到那句问候时的感动万分?

这,就是辅导员,紧张而忙碌着;这就是辅导员的工作,痛并快乐着。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愕然了,因为我带过的学生已然过千,可我对他们的思想引导、教育感化、学业指导往往多浮于表面;为了课堂出勤率,对学生的迟到、缺勤的调查方法简单粗暴;为了凑齐听讲座人数强行摊派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几乎忽略了学生的感受、思想变化及心理活动,几近偏离举办这些活动的根本出发点:教书育人。

九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让我慢慢感悟到:时代在变化,学生也在变化,如果工作理念、方式方法故步自封,跟不上时代变迁,辅导员的工作理念必定会与学生思想发生冲突,工作容易流于形式。但无论何时何地,做辅导员都要有一条不变的信条:那就是眼里看到学生,心中装有学生;多一些爱心与耐心、多一份责任与信任。

大学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而辅导员作为与学生接触最为频繁最为密切的人,是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骨干力量。因此在工作中,辅导员首先应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所在,对学生怀有以下几颗心:

红心——奠定辅导员工作的基础

对党忠诚,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对辅导员工作无比的热爱,这些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先决条件。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而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的领路人和指引者,是他们人生道路成长的灵魂导师。对党忠诚,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对学生进行正面的宣传、引导和教育是党和国家及时代赋予辅导员的神圣职责。因此,辅导员应怀着对党和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恒心——成就辅导员事业的关键

辅导员的工作是琐碎的、繁杂的、忙碌的。遇到困难不躲避,遇到挫折不放弃,遇到危急事件要冷静,这是做一个辅导员的基本条件,也是做好辅导员的基本素养。身为辅导员要认识到学生心灵的铸造和学生的成长,是一个潜移默化的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因此要怀有一颗持之以恒、坚定不移的心,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

“创”心——增强辅导员魅力的要领

辅导员的工作有的时候是固定化、模式化的,但如果时间久了,工作没有创新,教育没有新理念、新载体,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就会让学生不愿意与辅导员接触,久而久之,辅导员对学生的影响力就会降低。因此,辅导员要有创新精神,不但要创新工作平台和载体,更要不断提高人格魅力和自身修养,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将周围的学生慢慢凝聚在自己的周围,带领他们共同前进,为他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静心——沟通学生封闭心灵的桥梁

静心包含耐心和细心。辅导员工作千头万绪,学生出现的问题千奇百怪,这就需要辅导员耐心地缕清工作思路,细致地分析各类问题。学生工作无小事,辅导员要通过学生的思想状态、情绪、语气等细微表象进行深入的分析,将问题一一找出并消灭在萌芽状态中,避免问题的扩大化和广泛化。其次,辅导员要掌握显形知本、对未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和判断的能力,然后通过积累的经验,采取适当的预防手段,这才是一个出色的辅导员应具备的能力。

放心——促进学生自我发展的秘诀

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是辅导员的左膀右臂,是辅导员工作的得力助手,在他们帮助辅导员处理各项事务时,辅导员要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让他们感受到自我存在的潜力与价值。在做每一件事情前,让他们拿出自己的方案、思路和方法,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实施过程中,让他们独立去承担,提升他们的责任感;总结阶段,要给他们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不足,增强他们自信的同时培养他们的自我反省意识。同时在每个过程中要适时给予他们一定的指导,确保他们在处理事务中少走弯路、偏路。

爱心——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明灯

辅导员对学生的爱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平等的博爱,是能站在每一个学生的角度考虑到他们的感受,从而给予学生所需的关心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真切的友善,实现心与心的零距离沟通。需要注意的是,辅导员的爱不仅要给予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更要给予贫困生和后进生,要用温情去感染他们,给予他们关怀和照顾,帮助他们找准人生的发展方向,甘愿做他们人生道路上前进的指明灯。

为了成为真正合格、有担当、有爱心、有责任的辅导员,除了把握好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也要不断提升辅导员对自身职业的认知水平,这样才能提升思考问题的层面,更全方位更长久地把握工作全局。

职业认同感——提升辅导员职业幸福感的基础

作为辅导员,首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职业认同感,因为认同感是任何一个人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自我发展、自我突破的基础。但由于辅导员的工作往往长期而琐碎,短期之内很难卓有成效或引人瞩目,再加上辅导员工作流动性大等的特点,时间长了,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感,无法发挥辅导员的工作职能。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因此,提升辅导员职业认同感从而专心致力于学生工作对大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其次,加强职业认同感有助于辅导员克服工作压力,把此职业当做愿为之奉献青春与力量的事业来做。

职业事业感——提升辅导员职业幸福感的目标

辅导员如果只在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引领下工作,那么辅导员这个工作就仅仅是一种职业,一种谋生的手段,但如果辅导员对这个职业有热爱、乐业和敬业的心,那么在工作中就会实现自我推动,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一种事业来做,也势必将这份工作做出一番成就。辅导员面临的学生工作是个系统工程,要想事业有成,需要在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信息工程、媒体宣传等方面都有所擅长。这就需要辅导员不但要善于学习,而且要有毅力和信心,刻苦钻研,耐得住寂寞,树立成就事业的目标,慢慢成为行家里手,成为领域的专家。

职业价值感——提升辅导员职业幸福感的动力

根据相关研究,辅导员职业价值感目前存在职业目标模糊、价值评判体现功利性、职业价值认同感降低等特点。影响因素有宏观的、微观的,有经济方面的,也有制度方面的,有环境因素又有人为因素,但归根结底还要靠辅导员自身的价值认同。因此,在学校层面,应加强辅导员的职业理想教育,减小辅导员工作趋利性,稳定辅导员工作队伍;建立并完善辅导员评价及奖励机制,将辅导员是否以自己的劳动和才智为高等教育事业真诚奉献,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而尽心尽力作为衡量辅导员职业价值的评价和考核标准。在个体层面,辅导员要对自身进行客观分析,在工作中发挥优势,同时在各种价值观念的相互碰撞、冲突中找到一个平衡点,这就需要辅导员及时适当地调整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才能潜心于辅导员工作本身。

职业成就感——提升辅导员职业幸福感的源泉

成就感是高校辅导员自我角色期待和自我职业发展意识的来源。长期以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存在职业寿命短、重视性不够、发展体制机制不够完善、职业荣誉感不强等问题。究其原因,关键是缺少职业幸福感和职业成就感。为此,可针对辅导员的专业或特长,实行项目化培养,每个项目组配有专家型指导教师,为打造“专家型”辅导员、增强辅导员的职业幸福感开辟新的空间。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探索,每个组别的辅导员在相关的领域将会有所建树,将会在相关的领域做出成绩,从而大大提升职业成就感。

总之,辅导员只有认清责任,端正心态,乐于与学生为伍,乐于为学生奉献自己的青春,乐于将辅导员工作当做一个事业来做,才能逐步在实践中体会到学生工作的乐趣,构筑辅导员职业的幸福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