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渤海校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10-19浏览次数:134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渤海校区学风建设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减少和避免危机事件的发生,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保证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渤海校区的管理,是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级学生的管理工作是高年级学生管理工作的基础。各学院要对渤海校区的学生管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安排专职辅导员专门负责渤海校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二、加强领导,责任到人

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要深入渤海校区,督导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要安排专职学生工作人员常驻渤海校区,明确其岗位职责,并进行考核,作为年度评优考评、发放工资、奖金的依据。

三、深化教育,加强疏导

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将精力投入到有益的学习和活动中去。辅导员要深入学生课堂、宿舍,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和生活情况,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妥善处理。

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各学院要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加大日常管理工作力度,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处理,并作为年终评优的依据,充分发挥制度的育人功能。

五、具体要求

1.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要坚持定期到渤海校区进行工作督导,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指导意见。

2.各学院辅导员要坚持值班制度,并填写值班日记,学生工作处将定期进行检查。

3.学生工作处将定期开展课堂、晚自习出勤,学生宿舍卫生、安全文明,辅导员值班等方面的大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汇总通报给相关学院。

 

附件

1.驻渤海校区辅导员安排

2.渤海校区日常检查工作安排

 

 

                                                      学生工作处

                                                     2012年10月20

 

附件1

大连海洋大学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驻渤海校区辅导员安排

水产与生命学院       李世陶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徐金龙(配合)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王海鹏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张潇月  王晋清(配合)

信息工程学院         陈艳明

经济管理学院         刘富江

理学院               王建东    君(配合)

外国语学院            

文法学院             彭本超

艺术与传媒学院        

技术教育学院          

 

 

 

附件2

渤海校区日常检查工作安排

一、课堂、晚自习出勤检查

1.检查时间

1)课堂出勤

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9:00;下午13:00-13:30

2)晚自习出勤

周日至周四  18:3021:00(休息时间:19:4019:55

2.检查要求

1)学生出入教学楼举止行为要文明得体、衣着整洁,严禁穿拖鞋进入教学楼;严禁学生将早餐带入教学楼;教学楼内禁止吸烟。

2)晚自习期间未经请假不准滞留寝室、不准迟到早退、不准随意走动接打电话、不准将电脑带入教室。

3)晚自习请假,请假条须由辅导员签名,盖学院公章才能生效;请假条于第二天下午1630之前送到学生处渤海校区办公室。

4)晚自习时间原则上不能开展其他活动,如有特殊情况,需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并将书面材料报学生处备案。

二、宿舍卫生检查

1.检查时间

每周三下午13:00-13:30

抽检比例:各学院宿舍总数的20%。

每周一、四早8:00-8:20

抽检比例:各学院宿舍总数的10%。

2.检查要求

1)床上床下整齐(被子叠放整齐,床单平整、床下及空床物品摆放整齐)。

2)桌椅摆放整齐、桌面干净整齐。

3)笤帚、拖布摆放整齐,纸篓内无垃圾。

4)地面干净、无垃圾。

5)室内整体印象较好,门上玻璃干净明亮无灰尘。

三、宿舍文明安全检查

1.检查时间

不定期检查

2.检查范围

1)学生宿舍禁止使用和存放的各种大功率电器。包括:热得快、电饭锅、电磁炉、电热杯、电热毯、电熨斗、电热宝、饮水机、电吹风、烫发器具等。

2)学生宿舍禁止使用和存放的各类明火器具。包括:酒精炉、煤油炉等。禁止在宿舍使用和存放的酒精、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

3)学生宿舍禁止使用和存放的有腐蚀性、有毒性、有害性及有刺激性气味的化学物品。

4)学生宿舍内禁止私拉乱接的电源线、网线等。

5)宿舍内禁止酗酒、存放酒品。

6)禁止打麻将及一切赌博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学生宿舍安全检查是保证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方面,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

2.各学院要在组织检查的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法制和纪律教育,增强广大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宿舍的安全稳定。

3.各学院应组织有关人员定期对本学院的所有学生寝室进行拉网式安全自查,并将自查的情况报送学生工作处备案,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同时,学生工作处、渤海校区管委会办公室、保卫处等有关部门将不定期对全校学生宿舍的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