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之声】德才兼备 润物无声----浅谈对做好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6-03-25浏览次数:678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谭利娟

20159月以来,我校开展了学生工作队伍职业能力培训,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研讨、总结交流等方式,对全校学生工作队伍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和业务能力的提升,我收获了许多。作为一个刚加入学生工作队伍不久的新兵,正好利用这次培训机会,我较为认真和系统的学习了学生工作的相关知识,充分利用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到学院走访、考评和调研的机会,发现不足、查找差距,充实提高自己。在工作中坚持与兄弟学院学习,同时也与学院的辅导员们一起针对专项工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通过学习和研讨,对快速适应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的角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对副书记的职责和定位有了一定的理解和认识。

一、做好学生工作要具有“三心二艺”

1、爱心

爱心是尊重、平等、礼貌真诚。爱心主要体现在尊重学生和信任学生两方面,学生工作管理者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90后的大学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他们自我意识和自尊心理强烈,渴望被关注、被理解、被尊重,尤其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在适应大学生活的初期需要更多的情感关注。因此,副书记首先应尊重每一位学生,承认学生之间的差异和不同,对家庭困难、学业困难等学生要给予更多的关注,注意保护学生的隐私和他们脆弱的心,用自己真诚的“爱心”去影响、感化和教育学生,对学生视如“弟子、孩子和朋友”,有让人如沐春风的亲和力,学生才会信任你,才会跟你敞开心扉,才会在有困难的时候主动找到你,你的教育才会入心化形。

2、耐心

耐心是不急躁、不厌烦,是倾听、是包容。耐心是由教育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所决定的,也是由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所决定的。学生工作者在与学生沟通时,不能居高临下,以管理者自居,学生的成长需要时间,需要等待,尤其对待心理有问题的学生,更应耐心倾听,耐心解答,用心关注,运用心理咨询相关方法,耐心等待学生的成长和进步。

3、关心

关心是关怀、关爱。关心学生是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提高生活和学习质量,保障身心健康和快乐生活。关心学生强调是对学生给予人文关怀,实施人性化的管理措施,为学生排忧解难,尤其要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和学习困难等重点学生,做好他们的困难帮扶、心理辅导和学习帮助工作,使学生具有归属感。

4、才艺

才艺是才华、才气。也就是学生工作者需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职业道德以及思想政治工作所必须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多才多艺,多参与到学生活动之中。如迎新晚会师生同台表演、运动场上师生同场竞技等,严肃与活泼相结合,较容易与学生产生共鸣。因此管理者需要及时充电,加强学习,提升个人魅力,在工作中给学生留下良好的印象,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5、管理艺术

管理艺术是创新的艺术、应变的艺术,是指挥的艺术,协调的艺术。泰勒说:“管理是所有的人类组织都有的一种活动,这种活动由五项要素组成: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管理艺术是在实践中产生的,是方式、方法的升华。

对于学生管理工作来说,主要指管理者有目的、有意识地通过教育原则、教育途径、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对班级内外部的各种关系、各种因素进行能动的规划、组织、指导和控制,充分发挥管理者的引导技巧。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爱生尊师,关系和谐;班风良好,积极向上;目标管理,增强动机;量化管理,宽严适度;增强沟通,增加互信。

二、做好学生工作要制度与情感共鸣

1、制度是刚性的,需要严格执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校制定了较为完整的一系列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学院也在实际工作中充实相关学生管理工作规定,这些规定从制度上保障了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制度是刚性的,在执行制度时,必须要明确,在底线问题上要旗帜鲜明地按章办事。在学生管理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考试作弊、在宿舍中使用违规电器是学生在大学生活中不能触碰的红线,我们需要利用新生入学教育、年级大会、班会等机会,告诫学生不要触碰,同时需要加大宿舍检查的力度,对违反规定的学生必须严格执行校规校纪。

2、制度的边缘是柔性的,在执行中需要情感的共鸣

制度的边缘是柔性的,对于犯错的学生,不能一罚了之,要通过谈心等方式引起学生真正的重视,引导学生行为的改变,同时还要给予鼓励、关心,促进学生的成长。如果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不加人情感的沟通和引导,会导致学生的自卑、自弃或者心理的变化,以致产生厌学心理,从而放弃学业。这一点在处理学院一名考试作弊学生的时候,我深有体会,当学生抱有侥幸心理考试作弊来找我希望从轻处理的时候,我没有任何的犹豫告诉学生学校的规章制度就是第一条红线,没有商量的余地,必须接受处理。同时与该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跟他一起分析了在受到处分后应该如何振作起来,并制定了学期学习计划,经常关注该生的学习动态和学习情况。期末阶段安排学习较好的同学与他结成互助对子,帮助他在接下来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

三、做好学生工作要重视榜样作用,传递正能量

1、管理者要做育人的好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管理者的人格对学生来说是无字之书、无言之教。作为一名党总支副书记,要有“三心二艺”,要有服务意识、奉献精神、严于律己、勤奋务实、精益求精、率先垂范,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要用行动影响身边的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让他们佩服、感动,自觉地去做好各自应承担的工作任务;还应该有胸怀和格局,能够成为辅导员和学生的心灵导师,带好辅导员队伍,形成一个有战斗力的工作团队,为辅导员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和谐的工作氛围,促使辅导员内练素质、外塑形象,从人格和能力等方面提升自己,使学生能心悦诚服地“尊其师、信其道”,进而“效其行”。

2、树立群体榜样,传递正能量

辅导员、教师、优秀学生干部、历届优秀毕业生、事业有成的校友都是学生学习的榜样,他们从不同方向都会引导学生前进的方向。

辅导员是每天跟学生接触最多、离得最近的人,能对学生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作为副书记,应该关心辅导员的成长,深入了解每一名辅导员的情况,为他们做好职业规划,既做工作上的带队者,又要做生活上的贴心人,在工作中既做到严格要求,又做到包容和担当,打造一支团结向上、积极进取、务实高效的团队,树立起辅导员队伍的榜样形象,让他们成为学生身边正能量的传递者,成为学生思想的领路人。

优秀学生干部既是学生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者,又是离学生最近的人,他们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最大也最直接,他们有活力、有精力,在取得较好学习成绩的同时还能在各项活动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学生骨干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中的模范表率作用,对形成良好的学风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还要充分发挥任课教师和优秀毕业生、考研学生、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例如我院在今年上半年进行的我与考研明星面对面、与博士同行、优秀校友讲坛等活动,对增加学生专业知识、就业方向,做好考研准备、向着人生美好的目标前进起到积极作用。

党总支副书记是学生教育管理的基层领导者,是学生成长发展的铺路人,是学生成才的领路人,需要调动全部才能,用自己的健康和谐的人格力量去影响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凭借人格的魅力、艺术的原则,融理智的真意、道德的熏陶和美的感染力于一体,方能化真诚为春雨,潜入学生心田,才能在学生工作这片沃土上收获果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