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体会系列展播(十六)

发布时间:2021-01-02浏览次数:1590

砥砺前行,做新时代辅导员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

 

陈泽萱,辽宁大连人,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现任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

 

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我很荣幸地成为大连海洋大学新进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开始自己人生新的旅程。为了使我们尽快适应大学的教学工作,学校对我们进行了岗前培训。通过三天的岗前培训,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我的感受,那就是:受益匪浅。在这几天培训期间,不仅让我收获很多,也懂得了自己距离一名合格的辅导员来说,还有太多要学习的东西。如何提高辅导员的整体素质,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是进一步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把准角色定位,践行育人使命

辅导员作为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高等教育的内外环境都发展了巨大的变化,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教育部颁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就曾指出:要“鼓励和支持一批骨干攻读相关学位和业务进修,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向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当今,在新形势下,身为辅导员更应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争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辅导员。在工作中要立足岗位主业,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航者,关心关爱学生,胸怀真情奉献爱心,做大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正如培训中冯校长所讲:“做到严爱结合,先严后爱,严格严肃,关心关爱。”

二、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增强党性修养

身为新时代辅导员,在加强政治素养提升时,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锤炼忠诚和担当的品格,站稳政治立场。

深化政治思想理论学习,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更是政治站位的重要支撑,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经典辅导员案例,剖析政策文件及专业知识,学习历史,做到“博精多学”。

强化业务素养,提升管理育人水平,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包括组织管理、语言文字、调查研究、分析判断的决策能力等。注重道德修养的提升,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忠诚和热爱学生工作。平日里严格要求自身,严守纪律规矩,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自觉增强纪律意识,不越雷池。

三、强化能力提升,做实做细学生工作

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做学生工作讲究工作的艺术和方法,这样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通过此次培训关于自身建设,自己应该认真做好以下四点:

一是辅导员要带好一个年级;二是上好一门课程,辅导员以前不论学什么专业,都要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成为行家,要主动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课程;三是写出一手好字,字是教师的门面,辅导员必须练就一手好字,影响和引导我们的大学生弘扬中华文化;四是能写出一篇好文章,在大学生中间,不但要有组织活动的能力,还要有写作的本领,要善于总结,推广应用。

辅导员要会说、会做、会写、会生活。辅导员要成为演讲家,要有鼓动力和号召力。要善于组织学生活动,会做学生工作。要能够把所思、所想、所做写成文章,传播推广。要能够与青年大学生打成一片,掌握当代大学生的行为、心理特点,与他们有共同语言,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与他们玩乐在一起。

如何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从而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面临的主要工作任务。

总之,经过这次的培训,通过学习,我深知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也让我清楚自己离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差的太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必须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为人师表,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讲究工作方法。勤奋工作,富有奉献精神,我想只有踏踏实实的工作,兢兢业业的做人,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而奋斗!

 

 

辅导员的自省

——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心得

 

金婷婷,辽宁盘锦人,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现任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及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

 

新入职辅导员全天的集中培训会暂时告一段落,受益良多。尤其对于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我,感谢学校费心安排。以下是我对于培训会之后自身的反省。

首先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辅导员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是第一道防线。所以需要我在这个岗位上把工作做好、做牢即坚固。所以工作中不能懈怠,学习与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工作态度是关键。反思自己,专业知识欠缺,尤其培训会中学生心理问题方面的专业指导,自身浅薄,那么以后的工作中,需要在中国知网中查看专业文献,潜心研究,并且与身边专业人员老师们及时沟通学习。

第二是辅导员的工作范畴以及工作方式,是我需要更新的体系。陈小花老师讲课中提到辅导员工作主要分为两大类: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工作中,我准备将工作归类,第一是方便积累归类经验,第二是实践中方便提取经验,这些工作经验及材料像是电脑中的一个个文件夹,是作为新人的我能想到的便利工作模式与以往的知识经验相结合的方法,以后会在实践中检验。思政教育需要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抓住细节,需要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日常管理工作应该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希望我能够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展开工作能够方便快捷。

彭杰处长指出,辅导员最重要的是品德党性,“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党的优良传统需要我们传承,我党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在工作中借鉴学习。所以平时的工作中,我应该积极学习党的各种理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培训中印象最深的是辅导员“识要广”、“艺要精”、“身要正”、“情要深”。辅导员的工作涵盖面广,需要我们拥有各方面的能力,所以必不可少的是多学知识,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优秀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心中要把握住中华文明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改革开放建设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与变革,单纯历史的知识我们都需要掌握这些,何况其他的知识呢?辅导员是个专业,所以专业的技术我们应该努力钻研,既然是专职辅导员,就应该“专业”,这应该是我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基本素养,工作中将实践上升理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身正和情深需要辅导员在工作中把握好度,“量变和质变”是一对辩证关系,工作成功需要实践积累,才能有质的飞越,但是在把握身正的度方面,需要我们谨记量变和质变的度。综合以上,个人感悟,做好一名辅导员,办好思想政治教育最重要的是“毅力”,即辅导员本身的毅力,小学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滴水石穿、铁杵磨针,但在工作中认真做到不是很容易,一个好的辅导员从学习知识、保持身正、真情待生等方面都需要毅力,工作中不可轻易放弃自己的专业,不能轻易放弃每一位学生,思想形成的道路上不遇到困难不能成,思政教育的路上不躲避风险才能胜利!

 


友情链接